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1. 歡迎個人非商業用途的「部分引用」,引用須註明作者及出處,嚴禁「全文轉載」。
2. Facebook粉絲頁「茗閒情 悠遊心 x FB」歡迎加入,若您喜歡我的文章就給粉絲頁一個讚吧~
3. 美國、日本、中國、加拿大,橫跨太平洋23城市遊記分區持續連載中!

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從金閣寺到甲子園~ 阪急電鐵篇


這已經是到日本的第三天了
如果扣除第一天的Haruka
我們其實還沒有離開京都過



交通工具也清一色都是公車
京都地鐵我都沒碰過
一直到回台灣前我都沒搭過XD


我們從今天開始使用Kansai Thru Pass
不知道這是什麼的朋友請看:
http://www.surutto.com/conts/ticket/3daytw/index.html


3daycard.jpg

Kansai Thru Pass用法很簡單
只要記住
關西地區除了JR和極少部分的公車之外都可以搭
也就是說
你只要看到電鐵,鐵路,地鐵,公車  全部都可以搭
真的是超方便的一張卡
改天再寫一篇統計我們到底用這張卡搭了什麼車 搭了多少次


對於第一次搭日本私鐵的我們
初體驗就要從京都金閣寺直奔甲子園
對我們來說算是一個挑戰
距離還不是普通的短.....


京都金閣寺到甲子園距離有多長?
口說無憑
看圖就知


map2.JPG

這張是擷取Google Map的衛星圖像
上方A點是金閣寺
下方B點是甲子園
中間的藍色線不要管他
下面換張圖看




map3.JPG

這張是Kansai Thru Pass可使用路線圖的部分範圍
基本上就是關西地區的私鐵路線圖
右上方圈起來的是阪急電鐵西院站
也是離金閣寺最近的站 
嚴格來說
是距離最近   去甲子園最方便的站
左邊的則是阪神電車甲子園站


這一趟路線的規劃
基本就是
1.從金閣寺搭公車到阪急西院站
2.阪急西院站搭到阪急十三站換車  ( 實際上不用換,但從圖上看不出來 )
3.阪急十三站前往阪急梅田站
4.阪急梅田站站外轉乘阪神電車 ( 這一段我最擔心 )
5.阪神電車梅田站前往阪神電車甲子園站


說到路線規劃
我就想小抱怨一下
這次是行程滿檔的自助旅行初體驗
都是在台灣就先規劃好路線


雖然成員幾乎都有出過國
但都沒有自助旅行的經驗
女生先不管
男生部分
都是我在規劃
雖然規劃得很快樂
但其他人都漠不關心
總覺得:為啥都是我在忙?
我又沒收導遊費
為什麼要義務規劃給你們玩
路線規劃也就算了
在我們即將回台的最後一晚發生了攸關我們是否能順利返台的大事件
也都沒人關心
真想跟它擺爛 讓他們繼續留在日本玩個夠
詳細事件等到後面再詳述吧



真要抱怨會抱怨不完
也只能轉換心情繼續做.....



以下圖多
比較像是圖片集

---





從金閣寺出發搭上公車不久後
就可以看到阪急電鐵西院駅




售票機和路線圖




用慣了北捷的售票機
看到日本的售票機
一時之間還真的不知如何操作
好複雜的感覺





入口閘門
這難不倒我  哈哈




西院駅感覺還蠻深的
要下兩次樓梯
沒事挖那麼深幹嘛...





阪急電鐵京都線的各級列車停靠圖






車站月台和販賣部




月台前端




深不見底.....
月台尾端在哪???






換個角度看
還是看不到月台尾端= =
日本的電車節數都好長
北捷只有六列
高捷更只有四列......
阪急電鐵起碼有八列以上





來了~
這是我們要搭的車
往梅田的準急
用的是1972年開始服役的阪急5300系列車


上維基查了一下
它的設計最高時速是130km/h
營運速度是110km/h
中間經過不少次改裝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維基百科看看
但是請用日本語做搜尋
中文是沒有它資料的





上車了上車了~




終於出了地面
可以看到外面的景色




很認真的駕駛




他的駕駛室
有一種很復古的感覺XD
畢竟是1972年開始服役的車嘛
不過狀況保持得很好喔
完全看不出來是1970年代的車




換個角度看
右方的螢幕應該就是所謂的ATP
自動列車防護裝置(Automatic Train Protection)
又叫做「自動列車保障裝置」


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Google吧
ATP不是本篇的主軸XD





坐在我對面的位日本小美眉
感覺她對我們這一群說著奇怪語言的人很好奇XD





同行友人除了我與另一位男性之外...   全部睡死 








要進梅田站了




梅田站還真不是普通的大.....




哇靠
到底了ㄟ




我們搭的5300系準急列車




旁邊停了一輛阪急6300系的特急列車





往兩旁一看
我的媽阿
這也太誇張了吧
好多列車並排在一起
這好像是只有電影才看得到的場景
台灣永遠看不到這種景象吧

( 人真的需要多出來增廣見聞.... )







出口閘門




這種時刻表很清楚
各種資訊一目了然
什麼時候我們的呆鐵才會引進?




和西院站一樣的售票機




這台販賣機真的超矮的
大概只到我胸口而已
是小朋友專用嗎?
關西地區的"悠遊卡"PiTaPa 也可以在這台販賣機構物


其實我在日本一直想要搞一張PiTaPa來玩
一直在研究它那一本超厚的說明手冊
結果發現......  那是記名卡 
跟它無緣了







地鐵站裡居然有像桃園機場一樣的行人輸送帶   ( 應該算是站外地下街 )
日本果然是日本.....




我們的目標:阪神電車
跟著指標走吧~




終於要出站體了




接下來的旅程沒有機會再搭乘阪急電車了
這是第一次   也是最後一次
Goodbye~  阪急電車





下一篇:
從金閣寺到甲子園~ 阪神電車篇

2 則留言:

  1. 殺很遠喔~~~
    版主回覆:(09/03/2010 03:20:49 AM)
    還有更遠的還沒出現呢~

    回覆刪除
  2. 人一多,
    就會有所有的事都推給一個人的情況發生。
    這樣自己都沒辦法盡興玩到的感覺喔。
    甲子園我還沒有去過耶。
    總覺得很近根本不會想要特別去。
    不過還是很想要去個一次。^^
    為什麼你們當時不住在大阪市呢?
    這樣京阪神就不會離的太遠了。
    版主回覆:(04/05/2009 10:24:56 AM)

    這就說來話長啦
    當我們決定要住京都
    並將K'S下訂的時候 行程規劃和現在不一樣
    那時的規劃是以京都為主
    打算把京都玩透
    並沒有想要跑那麼遠
    是後來行程一直改變
    才變成現在的關西走透透
    後來也有想過要改住大阪
    因為預算限制
    只能考慮民宿
    網路上看來看去都沒有中意的
    當時沒注意到東橫INN
    下次就會考慮它了
    總之
    這次的日本行是一連串美麗的誤會^^

    回覆刪除